結合自動化系統與 ABB 機器人,鵲絲首創無人旅店顛覆住房體驗

2016-07-27

 

全台第一間無人自動化旅店「鵲絲旅店」(CHASE Walker Hotel),率同業之先導入工業機器人大廠 ABB 六軸機器手臂,顛覆傳統旅店服務模式,打造創新智動化住宿體驗。經過半年試營運,鵲絲旅店現正式啟用機器人寄存行李服務,創台灣旅宿業無人自動化及工業機器人導入首例。

 

借鏡國外飯店案例,工業機器人在台首次進入旅店工作

走進鵲絲旅店就是一連串自助操作的開始,從入住、退房、收發房卡到客製住房需求等,都直接透過自動入住系統完成,操作方式就跟買車票一樣容易。旅店大廳也充分運用空間,導入高度逾 2 公尺的 ABB 大型工業機器手臂,為旅客提供行李自動寄存服務。

 

▲ 鵲絲旅店所採用的 ABB IRB 6700 六軸工業機器手臂高逾 2 公尺、負重 200 公斤

 

旅客憑房卡即可免費寄放行李。行李放在寄放口後,經系統秤重判別合適的行李櫃大小,再由機器手臂將行李安全置於行李櫃內。透過玻璃帷幕可清楚看到機器手臂運作過程,每個動作都相當精準俐落。ABB IRB 6700 六軸工業機器手臂負重 200 公斤、工作半徑 2.6 公尺,具有碰撞檢知機制,撞到東西會自動停下;夾爪也經過不斷改良,讓空間使用更有效率。

 

▲ 行李置於置放口、經系統秤重判別行李櫃大小後,機器手臂隨即將行李移至櫃位

 

ABB 工業機器人從工廠進入旅店,不但沒有違和感還相當新奇吸睛。儘管 ABB 工業機器人在國外已有多個異業合作應用實例,例如導入美國紐約 YOTEL 飯店搬運行李,在台灣還是第一次應用於營業場所、導入無人自動化旅店,所有 know-how 都得從頭開始累積。「而且旅店空間有限,置入大型工業機器手臂使程式撰寫更具挑戰,安全考量也要做得更充分,」ABB 台灣工業機器人負責人蔡景淳表示,「合作夥伴鵲絲旅店和系統整合商松山科技,都很有遠見和決心,大家一起努力達成目標,後來也證明工業機器人確實可以開發出新市場,所以受到很大鼓舞」。

 

打破傳統服務模式,人員服務層面更寬廣

鵲絲旅店位於台中逢甲一級戰區,主要客源鎖定年輕旅客及商務人士。「逢甲商圈寸土寸金,我們在有限預算裡塑造自己特有的 DNA 與風格特色,擁有自己的精神與 know-how,」鵲絲旅店總經理葉維迪說。旅店花了三年時間籌備,軟硬體耗資千萬建造,為的就是一圓夢想、成為全台第一間無人自動化自助旅店。

 

其實,打造無人自動化自助旅店需要很大勇氣,畢竟旅宿業向來講求以「人」提供服務的精神,如今捨棄櫃檯接待人員改由自動化系統取代,等於挑戰旅宿業傳統及消費者接受度。葉維迪認為,運用自動化機械科技結合物聯網技術,取代工作內容重複性較高的櫃檯接待人員,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並回饋在消費者身上,後來經過半年試營運,證明這種新模式廣受年輕族群喜愛且回流率高。

 

▲ 位於鵲絲旅店 1 樓大廳的自動入住系統

 

▲ 旅客自行在系統上輸入訂房代碼或直接點選需求,掃描身分證件及付款後,即可取得房卡入住;退房還卡也透過系統完成

 

不過,無人自動化旅店並不代表完全沒有「人」為旅客提供服務,事實上鵲絲在旅店附近設置服務中心,備有專業客服團隊 24 小時協助旅客解決問題、遠端監控旅店情況;客房均設置一氧化碳和煙霧偵測器,一旦偵測到異狀就會觸動警報並發報至服務中心,客服團隊會隨時掌握現場情況、進一步確認處理,保障旅客住房安全。鵲絲旅店因此相當重視人員教育訓練,讓人的專業和能力得以發揮在櫃檯接待以外、層面更廣而產值更高的事務,往後也不易被機器人取代。

 

「鵲絲旅店的優勢不在人力成本,而是對客戶的了解以及背後資訊的串流,」蔡景淳認為,如果產業競爭優勢只在於提供低人力成本,就會因機器人崛起而受到影響。

 

解決軟硬體系統整合難題,全台首間無人自動化旅店誕生

葉維迪強調,無人自動化旅店並不是單純設置自動化設備就好,最難克服的關鍵在於軟硬體系統整合。鵲絲旅店從自動入住系統、行李自動寄存系統、安防監控,到設計服務流程以及建立雲端影音管理系統,全由系統整合商松山科技負責整體規劃。

 

「當初不被其他飯店業者看好,認為飯店服務就該由人員提供,」松山科技總經理許啟裕坦言,「但鵲絲旅店試營運以來扭轉了局勢,也因為他們的成功案例,使推廣解決方案的經銷商從一開始屢遭拒絕,到現在反而是被追著跑」。

 

鵲絲旅店與松山科技、ABB 攜手打造旅店軟硬體系統,彼此也都是第一次做出這樣的新嘗試。結合各方專業知識與技術,經過不斷磨合溝通、串接整合、調整改善,如今各方面都已調校到位也順利營運,一路走來可說是相當不易,也累積全台首創無人自動化旅店的 know-how,未來發展可期。

 

鵲絲旅店將持續與科技接軌,接下來計劃串聯 app 系統,提供住宿旅客餐飲、叫車、訂購名產、旅遊等服務。另外,預計今年繼續在台中擴展,屆時將結合其他科技應用提供不同於傳統的住房體驗。

 

文章來源、圖片來源:科技新報